因為我是個還有童心的大人,所以覺得它很好看。

 

   2011.7.7 (台北時間)

  

   盼了兩年,終於看到了變形金剛3(以下簡稱變3)

  以下有嚴種的劇情討論,如果您還未看過變三,請考慮再往下閱讀。

  比我想的要有劇情。

  比我要的打鬥場面弱很多。

   我是看非三D的版本。

   這回宣傳的力道簡直震天憾地

   一如往常,看完每部電影都會寫個影評。於此之前,我想先說說本文中只會出現一次『人類戲分太多,我們花錢進戲院是要看變形金剛打架的』的字眼,就是這一次,不會再說了。這類型的評論我以為是不恰當的。

  為什麼?廢話,變形金剛打到地球上來,人類不自己救自己一把,靠誰?博派嗎?每每看到有人臭罵變形金剛系列(從一集就批評到這集的)人類戲分太多,我就自動跳過這種觀後文。怪怪,你們怎不去批評七龍珠全太空的外星人都說日文?明明背景就設在地球,又逢巨大災難,人類怎能不出來自衛?還是你們一邊叫人類戲分太多又一邊說要梅根回來演女主角賣性感是怎樣?..

  批評不是不可以,但要說有點道理的。像有人批評變三的節奏太快,我能接受,批評狂派死太快,我覺得合理,批評密卡登被秒殺太廢,我也覺得沒錯。但像進戲院“看鐵達尼號卻嚷著為何船在海上的時間太長“的無腦評論,我就認為是無理取鬧了。


  另外,本文儘可能只就電影三部曲的內容做評論,儘量不拿變形金剛卡通系列的設定來做比較,請各位將電影和卡通系列的相同人物視為全新角色。

  綜觀變3,可以分成兩個區塊。

  第一部分是人類。以主人公SAM為核心發展。找不到工作,被富婆包養,父母對他失業三個月不能理解,受著巨大壓力的他終於向未來的老板們招出自己受過總統獎章的過去,這似乎和第二集他說想過凡人生活相衝突?實際上,我個人十分能體會SAM的變化,原來社會這麼競爭激烈啊,哎,當我看到SAM說出『我曾救過世界兩次』時,我差點掉下眼淚。

   第一集,SAM從高樓落下也不把火種源交出去,第二集則是穿過狂派的火網硬是把領導母體交OPTIMUS(以下稱柯博文)身邊,我說,做那事之前他可不能保証能活下來啊。面對我用命救來的世界,竟這殘忍地對我,讓我一個工作養活自己都做不到?而且面對同仁墜樓時,主管只是『圍觀死者也不會活過來』一句打發眾人回位置上我覺得這裡很棒是對SAM的心境很能理解,請一定要明白,這種失落可不是『我為我女朋友修電腦、買宵夜、上下課接送、練出健美先生的體型,但她還是甩了我』可以相比的,女朋友甩了你,你大可以揮揮衣袖优雅轉身,但傷害SAM的可是真實世界啊,難不成自殺脫離這世界?當然我不是說這種抱怨是應該按讚的,我只是認同這個合理安排,請衛道魔人不要鞭這裡。

  那,合理但多餘嗎?也不全然。SAM的失業情節是在引出『博派金剛和SAM已經不聯絡很久了』的設定,連大黃蜂都離開了他,而這情節才能帶進『狂派有機會接近SAM』。至於反派人類的總指揮Dylan的安排上我也覺得有咬到人,試想你女朋友的老闆是這樣多金又帥的男人,怎不提心吊膽?SAM的話有理『我不是生氣他對妳笑,是妳對他笑。』我都在想這次的SAM是不是配合大學畢業潮來寫戲本的XD。雖然有人覺得男女主角的愛情很奇怪,但這個很難說,男女互相吸引的事就難以形容,也許迷戀對方某個部分就一頭栽進去也很合情理啊。當情節把Dylan牽引成一個『好像只是個礙事的情敵』後,卻帶整部電影第一個叫我驚嘆起來的地方,就是SAM和卡莉從20萬(要工作53年才能買得起的…)美金的跑車上被扔出來,跑車變成音波時我真要按個讚!


   有人說,幹嘛有人這麼狗腿替狂派一直做事?可電影也演到壞人手上有個狂派變成的手錶,所以說囉,有人不怕死也要反狂派,但有人命被威脅就當走狗了。要想到激光鳥會隨時取你性命,還敢造反?不少人認為Dylan開高走低,怎到後面就變得衰尾道人,我想片尾時戰火已在眼前,鬼門關前又有幾個人可以趾高氣揚?

  對於登月計畫和車諾比事件扯上變形金剛內戰我個人是認為要加分的。至於總有人評論人類愈來愈猛,幾個大兵就能撂倒一個狂派的抱怨其實也不必要這麼說,人類在第一集就明白用穿甲彈就能傷到變形金剛,經過幾年下來早就更加駕輕就熟了,況且狂派擺明就是怕人類的火力好,算美軍的火力好吧,不是嗎?不然為何總要先癱瘓掉人類的網路系統,讓人類無法組織有效的戰線呢?

   或許我不怕一條野狗,但兩三頭來,也要遍體鱗傷。

   有關於人類陣營的情節的確有缺點,但這也是整部電影的最大敗筆就是破碎的剪輯,卡得很,不太流暢。但總合來說都算中等或中上水準。最多人批評的sam的父母可有可無,我倒覺得仍屬合理安排,關鍵時刻他們pushSam去找卡莉,要怎麼說呢?你如果和女朋友吵架(而且我還正是要救世界的當下時),也不是每個男生都可以第一時間就追上去的,(我是說真實世界中的男生,不是偶像劇也不是言情小說中的男生)如果換成各位的父母這樣推你一把,去嗎?和全世界的命運相比之下,父母的push夠分量了吧?這對父母離開本片前最後一幕是SAM請他們離開這,愈遠愈好。這是什麼?因為SAM感覺到危機又到了,不希望父母再捲進來了。

  接著我們來說說變形金剛的部分。

  得把整個故事骨幹說一次。狂派想把母星移送到地球上,這需要一個傳送裝置,而這裝置只有御天至尊能啟動,可是御天至尊目前暈死在月球上,狂派無法弄醒他,只有柯博文身上的領導母體可以做到。於是,狂派透過人類陣營引導博派到月球找回了御天至尊。當成功復活了御天至尊後,卻沒想到他早就是狂派的同謀者,他與狂派打算把人類當成母星的新勞動力量。

  御天至尊的出現代表著變三是一部『不能二分出正邪陣營』的電影了。實際上如果設身去想,如果台灣今天要沉了,剛好有個叫A島可以來得及讓我們移民,可A島的資源一定不夠我們和島上的原住民用,那必然有人會被犧牲,去不去?顧不顧A島原住民的反對?


兩難吧?

御天選擇了為求全族生存而強行把母星移到地球,但柯博文呢?許多人指責柯博文是理想主義者,是全體變形金剛的罪人,竟然站在異族那一邊。可其實在電影系列中並不是這樣吧?博派不是在地球上活的好好的?博派選擇的是共生,而不是掠奪全部的資源,當狂派要整碗端走時,為了地球人和博派的生存空間,他的戰鬥有何不可?

  個人認為,電影變形金剛系列中一直沒有交待一件事,就是塞伯坦行星上到底還有沒有變形金剛?是有,還是死星一枚?如果還有,那是仍屬於內戰中?還是只有狂派?不過應該可以確定的是不會是『只有博派』,因為這樣的話,狂派怎可能把母星送到地球上?這不是給柯博文增加戰力嗎?那麼不管是內戰中、只有狂派、死星一枚這三個中任一個可能,都不應該把地球人拉去送死。(你家內戰關我何事?或你家燒光為何要我替你重建?)

  『自由歸於眾生』是柯博文第一集電影的經典句,我們都知道自由的最大限度就是不能干預別人的自由。自由觀念如果推己及人,世上的爭端就會減少很多。了解自由真諦就會節欲,這時爭執就多半來自於資源不夠,而不是欲望無止。用真實的情況比方就是,一個人因為沒錢,結果一是去搶劫以維持基本生存,二是找工作到最後還是不成寧可餓死,那一個對社會大眾是“相對”有利的?

  御天至尊的安排上最為人好奇的是,為何他不收下柯博文的領導母體?我倒想問,為何要收?御天在那時也許還認為柯博文會認同這種做法,或期望他會認同,那,柯博文還可能是同伴的前提下,御天何必拿走自己陣營的東西?再者,一旦收下領導母體,御天就必須領導博派,那豈不是一堆跟班看著我進行這個計畫?還有電影也沒交待收下領導母體會變強吧?只能確定它令變形金剛起死回生的話,放在柯博文身上又不會增強他的戰力?(搞不好還會封印某些力量、或被迫只能說真話哩XD)御天想要時再搶就好唄。

  博派人物倒沒什麼其他問題,頂多就是名字都叫不出來說到這就懷念起第一集時柯博文一一向SAM介紹同伴的名字那情節,這集都說到博派只有九人,扣掉先前出場的也只有五個吧?安排十秒來介紹一下又如何呢說到狂派的話,不能不說MEGATRON(以下稱密卡登)這集他多了一個腦殘的外號,我個人不知道是許多網民針對他被轟破的半邊頭還是說他弱智。


其實密卡登這集根本神到不可思議。如果連著三集看下來就會知道這傢伙真是軍事戰略的專家啊!總合三集下來,我理解如下:密卡登和御天約好在地球會合後奪取地球上的勞動力(實際上怎麼取得倒未交待),還和第二集的墮落金剛同謀要滅了太陽以吸取能量,這充分地利用了太陽系的資源這一切都是為了母星而且是兩路並進,只是均失敗罷了,但怎麼說也不能笑他腦殘了,根本是足智多謀啊。第二集的失敗這裡就不討論,第三集狂派還是輸了,理由很簡單啊,有兩個。一是人類(或說美軍…)本來就不比變形金剛弱,重申地球上的兵器是能致變形金剛於死地的,狂派人多?多得過人類嗎?很多嘲笑電影中狂派老打輸的人是不是沒看到一件事,那就是『狂派從被人類修理一次後就不敢正面人類軍隊交戰』,暗殺OK,偷襲OK,但是狂派那次不是想跳過人類大軍這關?直接轟爆太陽,不是嗎?

密卡登這次失敗的第二點,就是眾網民笑他白痴不懂收現成的,一直呼天叫地說『把我的霸王還來啊』,不理解為何密卡登不等御天殺掉柯博文後再背刺御天不就好了?可問題是御天就差一秒就可以殺掉柯博文,而且御天身上只有輕傷,但柯博文己重傷且失去一隻手了,想想吧!一個真正的霸者難道不想親手收拾世仇嗎?況且御天一旦殺了柯博文後,誰知下一秒有沒有破綻背刺呢?如果正常思維下,反正柯博文快掛了,剛好又能背刺御天,為何不做?還可以手刃世仇柯博文,多讚?所以密卡登的做法完全合理。又有人說女主角卡莉三言兩語就說動密卡登動手?呵,因為她打到痛處啊!狂派是密卡登建立的軍隊,憑什麼要交給御天?這種自尊,這不是霸者是什麼?要說他一刀就被柯博文做掉,我可不可以說,你會不會也被一個只有右手的人拿刀刺死?大意?不小心?對方運氣好?柯博文的斧頭生來就是殺人的,劈中,就會死人。何況對方是個很厲害的對手而且,密卡登難道就身體健康嗎XD

死就死了,高手過招有時就是一秒KO

沒什麼不合理的。

至於震波和音波,因為不想和卡通系列去做比較,將他們視同是狂派的重要幹部就好,那死就死了唄。(不過音波真是帥音波就是第二集裡變成人造衛星的那個,這集變成車子了)


STARSCREAM(以下稱天王星)這集真的領便當了!有人說他死得更鳥,竟被SAM做掉我是覺得也OK啦,請看天王星看到SAM時,見一個人類手無寸鐵當然會掉以輕心囉,那知『並沒有規定不能使用暗器!天王星先落地,SAM!』。而且我要給以滿分的特效部分就是這一段!這是整部變三中人類和變形金剛產生互動時間最長最緊張的情節!我曾批評過阿凡達的特效多是假的,2012的特效就非常成功,評分的切入點就是特效是不是和真人產生互動感。當天王星把兩個人類甩在空中真的感受到小小的人類面對著巨大的機器人是多麼難應付天王星,你死得有價值了

說到這裡,相信有人覺得我是存心替變三護航的吧?怎麼處都說合理,都說好,變三有這麼好看嗎?

沒有。至少在第一時間看完時,不去回味,那變三真的是三部曲中最弱的。

為什麼?一切合理的安排,那裡不對了?

是情節的穿插太破碎了,造成觀眾對於內容的消化不良。

回想第一集雖然是有鋪梗,但軍方和SAM的情節交錯的就很好,一氣呵成。第二集雖然是亂打一通,可笑料很到位,讓你忘了去嫌東嫌西。而第三集的情節明明就是最有梗的,是有合理陰謀進行的一集,卻因為SAM和變形金剛間的情節切換不精準而不停被扣分,讓觀眾有時間去碎碎念和上廁所XD…

嗑完一分絕好吃的薯條,要喝可樂去下油膩,再吃炸雞才覺得讚啊!

但今天好像先把整個大可樂喝光了再吃炸雞,那最後的薯條一定很難吃啊

上菜的順序不對,就可惜了原本好吃的東西

但當整部電影重新在我腦海裡自行重組過後,會覺得,變三是三部曲中最好看的。(當然觀眾不必做這種腦內重組的事,所以不好看的責任還是片商要擔下來)雖然流暢度不如第一集,歡樂度不如第二集,但第三集有其爆點,當故事進入高速公路追逐戰後開始加溫,御天是敵人,殺了鐵皮時真有叫我眼前一亮!整個情節到最後一小時的芝加哥大戰時變成情節最簡單,但最互有起伏的一小時!他沒像前兩集一樣狂派兵敗如山倒,柯博文也不是一路開無雙殺到底,有居下風的情況,博派也身陷被俘虜和撕票(XD)的情節,原本以為已阻止的傳送計畫竟又被Dylan啟動,雙方勢力各有消長,絕不像前兩集『博派一路殺到底』,還灑了SAM差點要看著大黃蜂被槍決的狗血,柯博文被切掉左手時的確有緊張到,還有這集終於出現人類被變形金剛殺死的畫面了,被打中的人類好像蒸散掉,只留下骨頭變形金剛的血液也到處紛飛


最後大戰的敗筆也是有啦,就是狂派母船就這樣被兩個小博派抽掉線路便收工,果然愈大隻愈容易被秒不過也是可以解釋,那個轉輪本來就是狂派轉職來的,他們能理解狂派的母船內部結構也很合理,(至少也比ID4合理威爾史密斯他們也是兩個人就進到外星人母船扔下核彈後閃人奇怪,地球人進外星人家就自由出入,外星人幹嘛不能自由出入自己的家?)

配樂則是完全輸給前兩集,這也是令戰鬥情節HIGH不太起來的原因之一。戰鬥上這回沒法和第二集的森林柯博文一敵三的情節相比,這回每場戰鬥都不錯看,但就差那一點也許這就是續集的宿命,比不上前集就是輸了98就是差,因為上回你是99…

那來說說輕鬆而且完全個人主觀的,那就是這一集的變形金剛的造型吧!

啊,什麼?跳過女主角?本來就沒什麼好說的咩誰來演都一樣啦。再辣再醜,你也是看得到又吃不到,故事交待過得過去可以了啦。

這回的柯博文總算有貨櫃了,新增的博派角色中最搶眼的莫過於紅色法拉利的幻影,就是在高速公路上扔出兩把鍊刀溜狗(XD)的那個,另外就是狂派的音波也非常有型啊!期待它們快推出玩具囉^^而流浪漢犀利哥密卡登也很滄桑,身上常跑出機器蟲樣子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也如前兩集一樣,廣告打很大,各式名車就不用說了,像筆電、手機、鉑金包、影印機還有推特和臉書也都出現在台詞裡,這當然都是要付費給片商的囉。

整部的變三看完了。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像,那就是女性觀眾的滿意度明顯高於男性觀眾,此外,老變形金剛FANS更對這一集炮聲不斷。我想,大概是最後的結婚進行曲有梗吧? 結婚戒指這東西,對女人還是有不可思議的魔力的





   老話一句,2007以來的真人版變形金剛電影實在不必要和以往的卡通做過度比較,否則失望一定很大。試想金庸的小說讓周星馳拍了後難道不好看?好看,但我們如果一一列舉和原著的差別,不覺得很無聊嗎?各位可想像如果一個人走出周星馳演的鹿X記戲院,卻一直嘮叨『怎麼可以這樣亂演金庸』,那是多麼無可置評的畫面?幾百集卡通拿來比幾小時的真人電影是不公平的,導演本來就要爭取老粉絲認同和吸收新觀眾之間傷腦筋。只是最後還是要忍不住抱怨的是,這回狂派四個領導層都收工了(密卡登、天王星、音波、震波),編劇你真的太狠了

   變形金剛三的價值在那裡?也許不只是內容好看與否。

   或許,那是你畢業後最後一次和同學去看的電影。

   或許,因為這部電影你才又約到多年不見的朋友。

   或許,這是你和現任女友的第一部電影,或和前女友的最後一部電影。

   又,或者,你對限六歲以上才能觀看感到吐血,因為我兒子才4歲半

   多數人,會記得變形金剛第三集。比前兩集都要更多。

  

   很可惜,結尾部分沒能見到往常的收尾畫面。

   每次,柯博文都會雄立於大地,說出I AM OPTIMUS PRIME…感動真的打了折扣。

   無論如何,總要感謝這次變三的所有工作人員,讓我在電影院裡做了兩個半小時的冒險幻想。

   行文到此,還是會建議各位到電影院去觀看這一部變形金剛第三集,也許不是絕妙好片,但一定值得你拿出300元進去觀看。

因為我是個還有童心的大人,所以覺得它很好看。

 動態日誌於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服騎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