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 這是一部票房爆高的電影. 累積數已經僅次於鐵達尼號.
廣泛地流行於街頭巷尾的人氣話題. 那. 沒去看好像真的有點損失...
於是抽了時間和老弟一同看了傳說中的3D版本..

先做個簡單的比較. 讓各位心裡有數吧.
拿我這半年內看的三部電影來做對照. 如下

    變形金剛2   2012 阿凡達

爽快度 S A     B
回味度 S B     B
特效度 A S     A
故事性 C C 一個字!爛


請留意.以下有透露電影情節的部分描述. 如果不想先知道的人就別再看下去了.


或許是期望太高. 看到一半時我已經有點受不了.
首先是結尾我大概全部預猜中了....那就從頭開始說起吧.

什麼叫阿凡達?
阿凡達就是一種像初號機的東西還差不多...
首先是地球人到了一個叫潘朵拉星球的地方.這裡必須要戴上面罩才能生存.
這的原住民叫那美人. 高大修長藍皮膚. 阿凡達就是結合那美人和地球人基因而造出來的東西.
但是. 每一具阿凡達都只有提供基因的那位地球人可以操縱.(假設某A君提供了基因)
操縱的方法是某A進入一個睡眠裝置裡. 接著便會把意識轉到阿凡達A號裡.
這樣.A君就能用阿凡達A號的肉身行動了.一旦阿凡達A號進入睡眠时. A君就會在人類肉體這邊清醒.
至於我為什麼會強力批評這部電影的情節弱到爆. 就是除了這個梗之外就一切無力.

阿凡達的功能真的很弱. 首先人類本來就可以直接和那美人做接觸. 也可以透過面罩就活動於此地.
那幹什麼還要花大錢去造阿凡達? 而且那美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同族還是阿凡達. 根本就達不到欺敵
的效果. 加上開始時情節就有交待地球人和那美人已經交惡. 那到底為什麼要持續下去?
我並不是覺得阿凡達完全沒有用. 是沒必要造那麼多吧?...
好吧. 算我生意頭腦覺得不合理就PASS這一點好了.
再接下去的情節就.....演到一半時我真想站起來破口大罵"你們到底在演什麼啦??!!"
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人類軍隊一定要打一場戰....要能源礦就去拿啊. 那美人都已經被打跑了.
那就開挖快點走人不就好了. 之前還說什麼不想製作殺害太多那美人的醜聞. ..
後來情節完全沒有擴張出去. 完停滯在兩方準備大幹一場(而且還很莫名其妙的一戰)這個點上..
整部電影看下來. 故事的骨架可說是老梗到了不行. 只能說靠著美麗的特效來當血肉多少彌補一下.
激點在主人公(不良於行的前陸戰隊員)第一次使用阿凡達時. 重新體驗到有腳可以奔跑後就一直往下掉..
後半部的人類大舉進攻真的很牽強... 別硬AO是想叫大家反思尊重原住民文化...
(這就是掠奪!把他們變成敵人.那我們的行為就合理化了!)
只有最後大戰的部分還稍稍有緊張了一下.沒像2012弱到最後...
(除了女飛行員.. 果然是個好人. "我來從軍可不是為這種鳥事(掠奪他人資源)")

為什麼我說特效沒有2012好. 那是因為就算看了3D版. 也沒有因為這樣就使得特效有加分..
我讚美2012的特效是因為它有和主人公有著強烈的互動. 但阿凡達的美麗畫面只是背景. 並沒有和
主人公等人產生大互動(或者要說是2012真的做得太好)
爽快度也不如變形金剛2. 雖然一開始有巨大的機械場景和巨獸(也沒多大..可惜). 但絕大多數是
飛翔而己.戰鬥上勝負太早就看出結果. 那美人的箭隻攻勢在畫面的表現上太古典. 不花俏....

爛片!

罵完了.
說一下其他的心得.
這部片子是很適合推薦給喜好"MONSTER HUNTER"系列的朋友去觀看的. 玩的人就知道我說什麼.
另外. 不得不再提的是這部片子真的很多地方神似太空戰士10代.....
首先是那美人的造型. 高大的藍皮膚人....這不是FF10的KIMALI嗎? 就臉不是獅子而己啊....
再來就是夜間的森林場景. 怎麼看都像馬卡拉尼亞森林....
連男女主人公嘿休的地方都和FF10的男女主人公一樣是在馬卡拉尼亞森林..............
再一想. FF10的祈之子就是在睡夢中進行著種族仍長存的....


最後說說我流的佳點.
主人公在日記裡提到.
"我都快不知道到底那一邊真實的我"
這兒頗有"莊周夢蝶"的感慨. 推一下.(那一邊爽就想活到那一邊去?)

還有就是女主人公真的很耐看. 臉上的妝愈後面愈好看.
表現心靈受傷的純真模樣很惹人憐就是了.
男主人公最帥氣的一句則是
"雷翼獸自認天下無敵. 不可能有人敢攻擊牠.所以牠從不會注意身體上方處.那就是我有機可趁的地方"

也或許這部電影的意境真的太高吧(?)
關鍵字"I see you "(我感受到你)
在全片中出現了兩次.
也許. 應該.
就算不同種群. 如果有心.用心的話...

整部來說.
阿凡達可說是流行過熱. 但實在不怎麼好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服騎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