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觀後感

 

  這的確是一部相當可看的電影,不單是特效方面,在許多方位都發人省思,我願意給他一部全方面都很成功的電影〗的評價。

    早在上映之前就如雷貫耳,常見的如特效最好的電影〗、最精彩的災難電影〗之類的風評我也不用再多做述說。接下來的內有透露到情節,我很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花錢去電影院看,請不想知道情節的朋友不要往下看。

  在電影院裡的兩個多小時裡,竟有這麼一部很安靜,但卻觀眾一片屏氣凝神觀看的電影。首先2012雖然是災難電影,但卻不使用往常那種“大自然對人類污染地球進行反撲”的出發點,而是用一個本來就會發生的輪迴周期〗來開頭,這樣一來人類在本部電影裡真的成了受害者,算是很成功的出擊點。

  開場部分為了進行舖梗,的確小小沉悶了約十多分鐘。而接著當各地的巨大災害發的時候,特效可說是驚天動地地震撼住我。全故事裡最精彩的特效部分集中在白人主人公開著車子要接走兩個孩子和前妻的部分,街道、房屋、鐵路、大地整個崩碎,被大地開口活吞的場景狠狠地揪住每個人的眼球和心靈,到黃石公園所見到的漫天如隕石落下的火山爆發場面我給了滿分,之所以覺得這情節勝過後面是因為危機感〗和人物與景物的互動性很高〗。反倒是後面上了飛機和方舟的部分就弱化了很多。

  在街道崩塌到給我一種媽呀!真的是世界要末日了嗎?〗的情節中,很奇妙的是完全沒有出現人因為受傷而痛苦哀叫的近景,我想這是有意安排的,節奏變得非常地快,因為受傷的是世界,並不是人。

  除開了特效,片子裡安排了雙主人公。白人主人公站在想救前妻和兩個孩子的出發點上,以市井小民的身分出生入死,用最正確和快速的決策化險為夷,在遇到人力阻擋之前。他所表達的是勇氣和親情的愛,雖數次九死一生,但節奏上卻很明快,就是發現事作,解決事件,得到同伴和新道具,往下個目標前進,又發生事件,再解決,又得到新同伴...〗。他的婚姻不完整這算是什麼巧合嗎?我看起來總是那麼有所感觸,在大災難面前,這家人的互動,讓我在戲院裡掉了幾次眼淚,親情的難以割捨和堅固,恐怕不是大地上的一道裂縫就能分得開的。在整個片裡其實充滿把一線生機留給孩子〗的橋節,就算是勢利的俄國富翁也在死前做了一樣的事。

再來看看黑人主人公這裡,他一個科學家就辛苦得多,必須在真相和政治之前掙扎和妥協,沒有政府的公權力,他救不了太多人,所以他一開始就把計畫告知了白宮方面,我個人比較中意這邊的路線。

如果說白人主人公是特效的情節,那這位黑人科學家的部分就是另一個賣點,討論是所謂的理性與感性,或見仁與見智。而與這個黑人主人公安瑞斯對照的,是十足的政……說那胖白人是政客是苛刻了點,就說是胖白人官員吧。

白人官員其實並不是愚蠢,他一開始就明白災難即將來臨的嚴重性,他不像一般常見災難電影中一定有的笨蛋,想隱藏真相不給總統知道。他很積極,的確是想多救一點人,也很有感性一面,他寧願讓89歲而且得了失憶症的老母乾脆什麼都不知道就蒙主召喚〗時,我都還認同他。當情節發展到世界各地已災難頻傳時,方舟計畫正式在情節裡出現後,白人官員和黑人開始堅持起不同看法。

白人官員重視的是秩序。他知道方舟救不了全世界,為了讓文明維持下去,讓方舟上的人能順利活下去,他很堅持沒有票的人不能上船〗。我在故事的前半一直思考這問題,也認為這的確是必要的。有限的資源如何運用是最重要的。

但後來我突然覺得,如果後世子孫知道原來老祖宗是隱藏真相,並先躲起來的一群人〗那怎麼辦?全情節裡最感人的一部對話是總統對女兒說如果我們早點告訴大家(災難要來臨)真相,至少可以讓母親有時間撫摸一下小孩。〗

是啊,如果我連對最重要的人說句 我愛妳其實沒有變!〗的機會都被剝奪了,連和孩子做最後一次擁抱的權力都沒有,那不是比死刑犯還要可憐?那政府是不是太混蛋了?

我思考到此,碰巧黑人科學家最後說服了各國領袖,讓更多人上船吧。

或許安瑞斯想的和我一樣。

如果會死就一起死吧,能活下來的人一定會告訴後世,我們當時沒有扔下任何人。〗當然,是否要提早公伂真相及給不給更多人上方舟,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只是我看待此事的心境,奇妙地在看電影時有了轉變。

結尾,不可不說是弱了。除了特效已經叫人麻痺之外,也來自於沒人可以死了〗的安全感已經提早占據心頭,加上災難的大海嘯和主人公間並沒有直接互動,大團圓的氣氛已經流露出來,讓最後有點小小無力。

2012的確是一部全方面成功的電影,大家都期待看他突破變形金剛2的票房,我想他會的。我相信,當電影散場時,許多歡眾靜靜坐在椅子上不發一語,並不是因為兩小時多的疲勞,而是正在仍沉浸及回味2012帶來的啟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服騎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