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的已婚或是徵婚的朋友們都會常說一句成語叫“相濡以沫”。第一次見到時我也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才明白這是指“兩條魚共陷於乾涸的泥地裡,靠著互相吐出口中的唾液以維持雙方的生命”。 

  能活到這種境界的情人我想也的確動人,即使到了命賢懸一線也仍不放棄對方。這句成語對我的確有震撼力,我開始覺得不離不棄的愛情才是真的愛情。

  可後來,我才明白這句“相濡以沫”是有下文的。

  原來此語出於莊子一書。而且,是有下一句的。

  莊子常沒有飯吃,有次去向朋友借米時,那朋友說可以借,但得等秋收之後。這時莊子說了個大家都聽過的故事,也就是說他遇到一條快乾死的魚,魚請莊子給他一點水就能活命。莊子說ok啊,等我到東海去向龍王借一大海的水給你吧,結果魚說我就要一點水就可以,等你向龍王借來水我都不知成魚乾幾個月了。

  莊子沒能借到米,當然,他老婆也跟著沒東西吃了。此時,莊子才對妻子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這意思很明白,就是與其兩人一起吃苦,不如各找生路去,過自己快樂的生活吧。

  我承認,莊子這人是有“品牌效應”的,在眾多华人認可他是最有智慧的人的前提下,他說什麼都是對的,值得思考的。要明白,莊子或許是不想讓愛人吃苦才說這種話,他正唱著“我給妳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如果,你愛一個人,你應該有請TA和你相忘於江湖的雅量。

  如果,TA愛你,請不要隨便讓TA與你相忘於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服騎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